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部分网友发现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有一条“预报”正在被疯传。该信息内容基本为“北京(可替换为你所在的城市)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但经与中央气象台发布预报对比发现,此消息系谣言。建议公众通过权威渠道获取天气预报,避免被不实信息干扰。

谣言信息到底长什么样?

107020675092066720_副本.jpg

最近在社交网络中疯传着一条天气预报信息。信息基本大同小异,都表示某地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该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未来将出现极寒天气;2)除降温外,还将出现大雪、甚至暴雪;3)极寒状态持续时间长。此外,还会在预报最后附“温馨提示”以增加可信度。

此信息曾不只一次出现

其实,此预报信息并非首次出现。经检索,2016年11月,浙江就曾出现过该信息,随后江西、湖北、河北、陕西等地均出现过类似的传闻。今年1月,该信息再次出现。目前,除东北、西北等气温较低的地区外,全国其他地区包括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广西、云南等等都纷纷中招,百度搜索显示相关信息近2万条。

QQ截图20170111215609_副本.jpg

但对比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即可发现,该信息与权威预报的内容差异极大,系谣言。其实,此前该消息被转发传播时,相关气象台就曾多次发声辟谣。目前,网络中的相关辟谣信息已经超500条。

今年1月下旬天气到底怎么样?

6c9e37e_副本.jpg

3fc6225_副本.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下旬,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偏高1~2℃,华南部分地区、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接近常年同期。此外,春节前会有几次冷空气过程,但总体强度不强,出现极寒天气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此,还要提醒公众,再次遇到类似预报信息请不要轻信,获取最靠谱的预报信息还需通过权威渠道获取。此外,中国天气网网站(www.weather.com.cn)或官方微信(chinaweathernews)、微博(中国天气)都有最新的预报发布或查询功能,欢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