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天云南将迎春雨 高森林火险等级有望暂时回落
今天10时,昆明上空阴云密布。(朱颖 摄)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二月以来,云南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持续的晴朗干燥加之午后大风,使得云南的森林火险等级节节攀升,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预计今明两天(15-16日),云南将迎来春雨,森林火险等级有望暂时降低。

监测资料显示,2月上旬,云南全省平均气温为12.1℃,较历年同期偏高1.5℃,其中丽江北部、大理东部、保山局部、曲靖北部及东部、文山东部等偏高2.0℃以上;平均累积降水为3.6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2.8毫米,滇中北部及滇西北中南部、滇西南北部等无降水。滇中及以北地区午后风力近期可达6、7级,这片区域的最小相对湿度基本在50%左右,滇西北甚至不足20%,空气较为干燥。

晴朗、干燥、午后多大风,导致云南的森林火险等级节节攀升。从2月1日起,滇中及以北大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连续9天都维持在较高火险等级到高火险等级,其中,滇西北局部有6天高达极高火险等级,须严禁一切林内用火。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云南将迎来降水,特别是今天,滇西南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随着雨水的到来,森林火险等级将稍有降低。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由于这次过程雨量普遍不大,随着降水的结束,17日开始云南大部又将转为晴朗天气,气温攀升,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会再度升高。公众应高度重视森林火灾的巨大危害,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提高自身的用火安全知识,排除一切火灾隐患。林区严禁吸烟、烧荒、烧秸秆、烧灰积肥、燃炮、野炊、火把照明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文/朱颖 鲁洢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