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2016年入冬以来,甘肃冷空气活动次数少、强度弱,出现近56年来最暖冬季;全省大部地区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预计2月中下旬,甘肃各大林区的火险气象等级仍处于高度危险状态,防火形势严峻。

据西北区域气候中心资料显示,自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12日,甘肃省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且持续时间短,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3℃,83%的区域突破历史极值,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其中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7℃,河西五市偏高在3℃以上;1月平均气温偏高2℃,河东各市偏高2℃以上。

同时,自2016年10月下旬末起,甘肃省缺乏有效降水,酒泉、张掖、武威、兰州、白银5市的20县区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省会兰州2016年10月29日至2017年2月7日无有效降水,无降水日数长达102天。全省60%的区域降水量偏少5~9成。

甘肃遇56年来最暖冬季 森林火险等级高
近期,甘肃各大林区森林火险等级高。

由于气温高、降水少,全省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在65%以下,河西大部、陇中北部低于45%,各林区森林火险风险等级高,多在4级以上,祁连山东段、中段、西段、小陇山林区、兴隆山林区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达到5级,极度危险。

预计2月中下旬,甘肃各大林区的火险气象等级仍处于高度危险状态,特别是省西部及中部的各大森林林区的火险气象等级处于极度危险,极易燃烧、蔓延。建议相关部门警惕森林草原火灾,加强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图文/孙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