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河南持续约一周的升温过程于昨夜宣告结束。今天,河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周末大部地区回归晴天,气温回升。下周初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雪的天气过程,其中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暴雪。

2月中旬以来,河南降水稀少,在阳光的眷顾下,气温一路攀升,近日再创新高。昨天,除北部外,其他大部地区的最高温都达到了19-21℃,温暖程度上好似进入春分节气(每年的3月20或21日)。以省会郑州为例,2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接近常年3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

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河南持续约一周的升温过程已于昨夜宣告结束。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南大部多云转晴天,信阳地区和固始有零星小雨,南部最高气温10-12℃,其它地区最高气温7-9℃,昼夜温差较大,南部最低气温2-4℃,其它地区最低气温0℃左右,并伴有东北风4级转偏南风3级。明后天,大部地区暖阳回归,最高气温又将回升6-7℃,偏南风3到4级,京广线以东地区阵风5到6级。

尽管气温回升是大势所趋,但乍暖还寒才是这个季节最显著的特点。河南省气象台预计,后天夜里起到下周初,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河南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北中部小雨雪转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全省自北向南先后转偏北风4到5级,同时气温也将下降10℃左右。

气象部门建议,河南离真正入春尚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正值冬春交替时节,气温起伏不定,而且温差较大。大家一定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以免引发感冒等症状。此外,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复杂多变,大风、降温、雨雪天气接踵而至,在此也提醒公众提前做好防大风和雨雪降温的准备工作。(文/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