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前两天的你是不是已经脱下羽绒服,穿上了轻薄的春装?千万别被这天气给套路了!明天(24日),北京将迎来停暖后的首次雨夹雪+大降温,预计雨雪将持续至中午前后,其中昌平、延庆局地将有大雪,丰台、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有雨夹雪;后天早晨气温将跌至0℃,刚刚适应了温暖天气的你可能会感觉格外寒冷。

明晨雨转雪 昌平延庆局地大雪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昨夜21时,北京南部率先出现降雨,之后降雨自南向北发展,到今天凌晨2时前后,全市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降雨。截至今天上午11时,全市监测站平均降水量4.2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4.7毫米,西南降水量5.7毫米,东南降水量4.5毫米,西北降水量3.5毫米,东北降水量1.8毫米,房山长阳降水量最大,为12.2毫米。

今天早晨到上午,北京小雨霏霏,空气湿度大,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南部和东部地区个别路段稍差,在800米左右,降雨和低能见度对早高峰产生了一定影响。预计今天下午到前半夜,降雨将有所减弱或短暂停歇,同时能见度也将转好到5公里左右,所以对晚高峰影响不大。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黄述印分析,今天夜间到明天中午前后,北京大部地区仍有小雨天气,大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为4-6毫米,昌平和延庆最大可达8-20毫米。由于冷空气逐渐南下,气温持续下降,所以降水将发生相态转换,明晨5时前后由雨转换为雨夹雪或雪,特别是西部和北部地区降雪会比较明显,其中昌平、延庆将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丰台、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有雨夹雪。

3月飞雪属正常 花期可能被缩短

3月降雪是不是一种特殊的天气现象呢?气象专家表示,3月份的雪属于正常现象。在2013年3月19-20日,北京就曾经出现一次明显降雪,而且降雪量达到了大雪量级。常年北京终雪日为3月17日,西部和北部山区在4月上旬,最晚的终雪出现在5月中旬,终雪日期随海拔高度递增而推迟。今年平原地区最后一场雪来得稍晚一些,也在正常范围内。

黄述印预计,今夜到明天北京城区可能不会有积雪,因为道面温度在0℃以上,但也不排除个别低洼路段会有短时积冰现象;山区地表温度低于0℃,可能出现积雪及道路结冰现象。总之降雪导致能见度较低,路面湿滑,建议公众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开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都说“春雨贵如油”,这场雨雪对提高北京地区农田土壤墒情、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等都很有利;不过短时间内气温较低,北部地区农作物可能发生冻害。

另外,各大公园景点今年提前开放的花朵也会受到影响,正含苞待放花骨朵的花期有可能缩短。

明天早晨2℃ 入春尚需时日

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其中明天早晨气温2℃,白天的最高气温7℃,后天早晨的最低气温逼近0℃,体感会十分寒冷,需及时增加衣物,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与上周北京10℃的日平均温度相比,预计本周的日平均气温将跌至8.1℃,暂缓了“春姑娘”入京的脚步。本周的气温和近10年同期相比略低,但接近历史常年水平。

什么时候算真正的入春日,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又低于22℃,才算是进入春天,其中,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

气象专家介绍,本轮京城降温正好打断了此前刚走一半的入春过程,因此这只能算是今年冬天的最后反扑,而非所谓“倒春寒”。预计本轮雨雪过后北京的气温又将开始回升,本周末北京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止跌反弹,将升至15℃左右。

正所谓“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提前安排好出行计划,出门时一定要携带雨具,最好穿件羽绒服或者比较厚的外套,做好“春捂”,以免着凉感冒。心脑血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防止疾病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