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7日)南方大部地区仍是一派春日暖阳,不过明天开始,雨水将再次增多,请大家抓紧享受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另外,未来三天,北方大部地区雨雪较少,气温回升,多地气温将创新高。

3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难脱雨水阴影。昨天开始,除海南、云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外,南方大范围的降雨消退,气温也开始一路上扬,昨天江南和江汉等地最高气温均已回升到了20℃以上。

阳光收尾南方明再迎雨 北方回暖享春光
昨天长沙放晴,春花映衬蓝天。(图片来源:微博网友@焦幺幺yaoyao)

以长沙为例,昨天14时实况显示,长沙气温升幅达到了8℃,昨天14时气温达20.6℃。预计今明天,南方大部气温继续会上升,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会升至20℃以上,饱受阴冷的南方地区将迎来真正的春日暖阳!

不过,享受阳光的日子十分短暂。28日开始,南方的雨水会自西向东再次增多,且多雨的状态还会持续到月底。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29日,云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江南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中28日开始,中到大雨区域将逐渐由华南北部、江南南部逐渐扩展至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汉、江淮等地。省会级城市中,长沙、南昌、南宁等地,27日夜间~28日白天雨水将会先后增多。

阳光收尾南方明起再迎雨 北方回暖享春光

大范围阴雨天气也将让南方重归阴冷,直到月底,随着阴雨快速缩减,气温才将逐渐回升。

而在北方,升温仍将是大部地区天气的“主题曲”。伴随升温,最高气温15℃线将会继续北抬,而最高气温超过20℃范围也将快速扩大。

阳光收尾南方明再迎雨 北方回暖享春光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河流岸边的红毛柳开始复苏,呈现初春美景。(余昌军/摄)

预计今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以及黄淮西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将达20℃左右;而东北大部的最高气温也将稳定在10℃左右,其中哈尔滨本周最高气温将保持在10℃上下,有望连创气温新高,长春本周末也将向15℃发起冲击。

另外,在华北以及黄淮东部一带,下周初将迎来一次小范围的雨雪天气。预计27日夜间至28日,山西大部、河北南部、山东、江苏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中山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伴随雨雪,气温也将会有所下滑,但整体来看,华北地区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基本上都将保持在15℃以上,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有可能达到20℃。如石家庄,周三最高气温就有望达到20℃,创今年以来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