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月以来,辽宁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今天(29日),辽宁气温继续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15℃以上,朝阳可达20℃,有望创今年来新高;明天气温将小幅下降。月底前辽宁将是高温少雨再加上西南大风的天气,导致各地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须注意防范。

3月来辽宁气温偏高 大风少雨致森林火险等级高
大连3月无降水,历史最少。

3月以来,辽宁降水异常偏少。监测显示,3月1日~2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7%,降水之少居历史同期首位,其中,盘锦、锦州、鞍山、营口、大连等地均未见雨雪。预计月底前,辽宁依然难觅降水踪影。

3月以来降水偏少的同时气温偏高。3月以来辽宁全省平均气温为2.5℃,较常年同期(1.1℃)偏高1.4℃。昨天,辽宁各地最高气温均升至15℃左右,省内最高气温出现在朝阳,达到17.3℃。今天升温势头依旧,白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升至15℃以上,朝阳最高气温将达20℃,有望创今年以来新高,各地最低气温也都将重回0℃以上。

目前正值初春季节,辽宁的风力正逐渐增强。今天上午10时,辽宁大部地区偏南风4-5级,沈阳、鞍山、营口、辽阳、盘锦偏南风5-6级。今天白天,沿海地区有西南风6级,阵风达7级。

高温少雨加之西南大风导致从3月中旬开始,辽宁的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其中,辽西、辽南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为5级极易燃烧,其他地区为4级容易燃烧。预计今明两天,森林火险等级仍然处于4、5级状态,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气象部门建议,近期空气干燥,风力较大,马上就要到清明节假期,提醒公众出行、祭祀注意用火安全,森林防火相关单位也要提高警惕,严密监控,避免火灾发生。(图/文 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