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13-14日),华南降雨将逐渐减弱,西北东部、华北、黄淮或迎来初雷,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一带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需警惕洪水和地质灾害的出现。

华南进入前汛期 北方初雷待响
4月11日,饶平县县城多处出现积水。(何晋生 摄)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南一带维持“降温+降水”模式,广东、海南局地还被暴雨侵袭。预计今明天,华南降雨将逐渐减弱,气温也会再次进入上升通道,每天的升幅在3℃左右,到周末的时候这里又将恢复30℃上下略显炎热的体感。

南方大部回暖 北方有弱降水或伴初雷

除了华南,长江中下游地区近日也开始大回暖。本周初这一带的最高气温在10℃左右,冷得让人穿上了冬装,不过周二起,气温就开始触底反弹,未来三天仍呈攀升态势,并将逐渐转为偏高,15日气温有望达到近期顶点——逼近30℃,或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提醒农民朋友们抓紧开展春播工作,公众也可抓住时机洗晒衣物,多外出游玩。

今明天,华南南部降水南压,海南岛西部等局地有暴雨,新疆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海南岛西部、新疆伊犁河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明天,新疆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伊犁河谷及沿天山一带局地有中到大雨。

与华南“雨哗哗”相对应的是,北方春雨贵如油,顶多只有“雨纷纷”。今天,山西、河北中南部、山东、辽东半岛一带会出现一次弱降水过程,有望听到雷声。通常华北、黄淮等地在4月中下旬会陆续打响春雷,目前出现的话属于略偏早。

另外,由于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一带可能出现大雨,提醒当地民众警惕降水和融雪导致的混合型洪水,伊犁河谷和天山附近还要警惕地质灾害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