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5日)白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猛升,北京、上海、杭州、天津等地迎来今年首个30℃,夜间起,大范围降雨拉开帷幕。今天是南方雨势最强的一天,湖南、江西等地有暴雨,贵州、广西、江西、湖北局地还需警惕雷暴大风。雨水将打乱升温的步伐,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降温4-8℃,局地降幅超10℃。此外,北方将迎来今年来最大规模沙尘天气,公众需注意防范。

【湖南江西】遭遇暴雨 大规模沙尘袭北方
昨天,北京迎来今年首个30℃。(来源:微博 @请叫我卡哇哇哇)

昨天白天,我国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气温节节攀升。截至14时,北京、天津、河北东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长三角大部、四川中部、海南等地最高气温已经攀升到30℃以上了。北京实时气温达30.6℃、天津达30.9℃、杭州达31.5℃、上海(徐家汇)达31.2℃,都是今年首次突破30℃大关,均早于常年同期。

不过,夜间起,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雨开启。监测显示,昨天5时至今天5时,我国的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以及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四川中北部地区,大都是小雨量级,陕西西部和南部、四川北部、河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四川局地有暴雨,不少地方降水的同时还伴随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四川的宝兴、蒲江均遭遇了暴雨的袭击,也都出现了单小时降水量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雨势迅猛。

今天是本此降雨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8时至17日8时,黄淮、江汉及其以南大部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广西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

【湖南江西】遭遇暴雨 大规模沙尘袭北方

同时,16日至18日,受冷涡东移加深影响,我国东北地区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预计,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有中雨,局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和雨水到来将“初夏”按下暂停键。今明天,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降温幅度能达到4-8℃,局地降幅甚至能超过10℃。由于之前气温偏高明显,因此这次降温仅仅是浇熄刚刚露头的炎热,但并不会改变温暖的大趋势,气温仍以偏高为主。东北地区的降温更为剧烈,大部累计降幅都能达到10℃左右,最高气温将在18日跌至最低点,东北中南部最高气温将从20℃以上逐渐下滑至个位数,下周体感有些阴凉。

气温升,空气干燥,沙尘天气开始发展。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至17日,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大部等地将自西向东刮起4~6级风,阵风7~8级;沙尘天气也将随风而来,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沙尘暴。17日沙尘天气还可能会影响到内蒙古中东部地区以及华北北部地区,这将是今年以来北方地区最大规模的一轮沙尘天气过程。

4月往往是北方一年之中沙尘天气最高发的月份。今年以来,我国一共经历了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明显偏少,而且区域大多偏西,影响面积有限。公众需注意防范本次大规模沙尘天气对健康和交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