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上午,广东多地乌云翻滚、大雨突降,多地还伴随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计,今天下午,强降雨将影响珠三角、粤东地区,夜间逐渐结束。周末。广东大部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回升,适宜出行。

广东多地狂风暴雨突至航班受阻 强降雨夜间结束
今天中午,广州出现强风,树枝折断。(摄影:鸟大翼)

今天上午,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省中北部先后出现了暴雨、雷电、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据统计,21日08时至21日14时,广东省中北部出现了大范围大到暴雨,最大累计雨量为河源东源县仙塘镇78.4毫米;并伴有7级~11级短时大风,其中广州市海珠区录得11级阵风(32.4米/秒)。监测显示,12至13时,高要、清远、信宜1小时雨量就超过20毫米,雨如瓢泼。

目前,强降雨回波正在影响珠三角和粤东等地,这可能是今年以来最为强烈的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14时左右,广州、深圳等地电闪雷鸣,白昼如夜。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芳表示,预计今天下午中南部市县仍有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伴有强雷电、7级~9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冰雹。预计降雨21日上半夜逐渐减弱,粤东地区相对晚一些。

伍志芳表示,此次过程出现飑线,第一条飑线上午生成。飑线随后逐渐向南移动,影响珠三角和粤东部分地区。飑线是由许多雷暴单体连成串形成的强对流云。和一般的强对流天气不同,飑线不是单个的云体,而是由许多雷暴单体排列成带状的狭窄云带,一般宽度有半公里到几十公里,长度为几十至几百公里。沿着飑线可出现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天气。

广东多地狂风暴雨突至航班受阻 强降雨夜间结束
目前,强降雨正在影响珠三角,黄色、红色区域说明降雨强度很大。

目前,深圳发布大风预警和雷电预警,珠海发布雷暴预警,其余地区也发布了暴雨和大风预警等。雷雨大风已对航班造成影响,据@深圳机场 消息,受广州终端区对流天气影响,深圳机场目前出港航班放行速度缓慢,截止13:30,本场延误1小时以上未登机出港航班24班,预计后续航班延误情况有加剧趋势。深圳机场已于13:30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并将全力做好航班延误保障和服务工作。敬请旅客耐心等待,并及时通过所乘航空公司官方渠道了解航班动态。

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在大树、临时搭建物等旁边避雨,以免被砸伤。预计周末全省大部雨止转多云,气温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