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7日)南方雨势减弱,雨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而江南一带则是阳光上线,开启升温步伐。同时,北方大部则会将晴暖天气一直到延续五一小长假期间,华北多地气温将逼近30℃。

南方降雨减弱 江南阳光上线

江南阳光上线 北方晴暖华北周末逼近30℃
昨天,强降雨致广东肇庆农田被淹。(图/梁升)

昨天,南方强降雨范围缩减至华南中东部一带,广东、广西、福建出现大到暴雨。监测显示,昨天广东广州、云浮、肇庆、佛山及福建莆田、广西梧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6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60~93毫米。

今天,江南一带率先阳光上线,华南的雨势也明显减弱,只是在海南等局地有暴雨。不过西南一带的阴雨仍将持续,西藏东南部、云南南部和西北部等地仍有中到大雨,仍需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08时至28日08时,南方降水趋于结束,海南东南部、台湾、云南南部和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随着降雨减弱停歇,今明两天南方大部气温也开始回升。武汉将从昨天的19℃升至今天的23℃,摆脱阴冷,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也有小幅升温。明天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大部也跨将入升温的步伐,直到30日下轮降雨过程来临前,南方大部阳光明媚,十分适合出行。

北方大部晴暖 华北逐渐逼近30℃

近日雨水稀少的北方昨天已经迈出了升温的步伐,随着大部地区晴好天气的持续,升温将一直持续到五一假期期间,比如郑州的气温就将出现直线上升,从25日的20℃升至30日的31℃;京津冀地区4月底最高气温也都将升至30℃上下,炎热的气息初显。天气晴暖的同时,紫外线较强,空气干燥,提醒在华北、黄淮一带外出的民众注意防晒补水。

此外,目前正值谷雨时节,正是我国平均风速最大的一个节气,尤其是北方,多风的情况尤为突出。今明天,华北北部、东北等地多4-6级风,提醒公众远离户外广告牌和临时构筑物,防止被砸。

“五一”小长假天气展望

节日期间,北方温度回升明显,晴暖为主,不过华北、黄淮等地天空不会特别湛蓝。而在南方,江南、华南等地先晴后雨,29日大片阳光,但30日开始新一轮大范围降雨来袭。西南一带阴雨连连,尤其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