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情况增多,洪涝灾害频发。据国家防汛指挥部的统计,每年因洪灾损失超过3000亿人民币,因灾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其中70%的死亡人数是发生在山区小流域。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提供有效的洪水预警预报已刻不容缓。

传统水利信息化提供的洪水预警服务,存在投资大、维护难、数据不全面、预见期短等问题,对于中小流域,特别是洪水陡涨陡落的山区小流域,不能充分发挥洪水预警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作用。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洪水预报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17年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了“东方祥云”洪水预警及水资源调度平台,通过互联网可为全球用户提供72小时的洪水预报和水资源调度服务。“东方祥云”是水利、气象、信息技术跨行业深度融合的结果,推动了水利信息化行业的变革。

为了推广“东方祥云”在全国的应用,2016年12月贵州新气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代表贵州气象局、中国气象局,与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贵州祥云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地理信息数据和气象数据为基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从山洪预警服务开始,逐步为水库、水电站、国土、交通、旅游等行业提供专业决策支持服务。

贵州祥云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今举行

祥云气象公司集中了三方股东的优势资源,公司落地贵州省贵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天时地利人和,整合优势凸显:

其中在政策方面,国家十三五规划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贵州省成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等文件,鼓励支持社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国家防灾减灾事业,祥云气象公司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

在人才方面,公司聚集了一大批水利、气象、信息化方面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员,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高手云集”。

在数据资源方面,公司发挥各方股东的行业优势,收集和整理地理信息数据、气象实测与预报数据,以及全国水库、水电站的特征数据,来源快质量好。

在技术方面,东方祥云在实时降水数据、0-2小时短临预报分钟级降水产品、全国范围72小时5公里网格的小时降雨量均实现最优配置;自主研发的洪水预报EC模型,计算速度快、准确率高,已获得了4项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预报精度达到国家标准。

互联网的应用为“东方祥云”装上了加速的引擎,公司与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合作,开设气象水利频道已于4月27日上线,频道及时发布气象水利行业动态信息,涵盖最前沿气象水利大数据,未来72小时全国洪水大小分布情况,为行业用户提供及时更新的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