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南方地区的降雨将明显减弱,北方地区降雨主战场转至东北地区。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全国多地气温下降,其中东北地区降温明显,局地累计降幅超10℃。另外,今明天北方多大风天气,西北地区一带风沙起,内蒙古西部局地或有沙尘暴,公众注意防范。

今年最强沙尘暴来袭 多地PM10浓度破千

另外随着冷空气到来,今天我国北方刮起大风,多地现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今早6点发布沙尘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到明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

随着沙尘暴来临,空气质量转差,今天清晨北方多地PM10浓度破千。提醒公众外出注意防风防沙,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危险物体。

南方降雨明显减弱 东北降雨增多

南方降雨明显减弱 东北局地降温超10℃
5月3日,陕西西安路面出现积水。(来源:新浪微博@西安网)

前天开启的这轮降雨,昨天达到鼎盛时段,其中南方是强降雨集中地。监测显示,昨天重庆北部、湖北中部和西北部、安徽中部、江苏中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和中部、广西东部和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40~85毫米。

今天,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水东移减弱,东北、江南、华南等部分地区被雨水覆盖。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降水东移南压,江苏东部、浙江东部、华南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尽管本轮降雨趋于减弱,但仍需做好防范措施,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北方多地迎大幅降温 东北局地降幅超10℃

昨天,我国的气温可谓冰火两重天。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黄淮以及湖北和四川大部等地均在降温行列,其中陕西、山西、河南、湖北一带,昨天14时相较前天同一时刻降幅8-12℃,四川东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的局地降幅甚至超过12℃。陕西、山西昨天14时的气温多在15℃以下,伴随阴雨凉意十足。

而在黑龙江大部、吉林大部和辽宁北部,昨天14时的气温普遍达到25℃以上,黑龙江东部局地达到了30℃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一直到本周末,西北地区的气温才会摆脱低迷的状态。东北地区,今天开始气温将出现明显降低,以哈尔滨为例,昨天15时的气温还有29℃,到了6日最高气温将仅有10℃,从“炎炎夏日”到“春寒料峭”,仅需两三天的时间。

同时,随着冷空气南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气温将会出现波动,未来一周气温有高有低。而对于华南,从新疆远道而来的这股冷空气,也有望使这一带暂别闷热。

气象专家提醒,特别是对于北方地区,气温波动较大,公众还需根据临近预报,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