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的危害方式,大体可归纳为四种:沙埋、风蚀、大风袭击和污染大气环境。

1、沙埋。沙尘暴以排山倒海的势头向前移动,下层的沙粒在狂风驱动下滚滚向前。遇到障碍物或风力减弱时,沙粒落下来,就会埋压农田、村庄、工矿、铁路、公路水源等。这种危害一般出现在有风沙入侵绿洲或隔壁滩的地段,也可出现在沙漠、片状沙地相连接的狭长地带。

2、风蚀。强大的风力对地表物质吹蚀,就像是用刀刮东西似的。风蚀土壤不仅仅把土壤里的细腻的粘土矿物质和宝贵的有机物质刮走,而且还把带来的细沙堆积在土壤表层,使原来比较肥沃的土壤变贫瘠。

3、大风袭击。伴随着沙尘暴的大风,所到之处狂风怒吼,能把大树连根拔起,刮到墙壁、摧毁电杆、造成人、畜伤亡。

4、污染大气环境。由于风沙作用,整个地球每年散发到空气中的尘土达2~200吨。据观测,中亚地区的尘埃能够被西风气流板搬运到l万公里以外的夏威夷群岛。

5、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1993年5月5日午后,我国西北地区出现了一次强沙尘暴天气,首先,金昌西北方出现了一堵风沙墙,十分钟后,失去狂风大作,沙尘翻滚,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还不时发出沉闷的雷鸣声,天地间一时显现出极为恐怖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