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4日凌晨,外来沙尘主体从北京西北方向入境,凌晨4点北京全市PM10已达严重污染水平,全市绝大部分点位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目前,北京部分监测站点PM10浓度破2000微克/立方米。受沙尘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已达严重污染级别。

北京遭沙尘过境:PM10浓度最高破2千 空气严重污染

2017年5月4日,北京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明显下降。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今晨,北京上空再度被浮尘笼罩,大气能见度不断降低。

根据监测,本次影响华北地区的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中南部与内蒙古中西部,3日晚间21点至22点,沙尘逐渐加强并东移,4日凌晨2点至6点,沙尘已经影响华北大范围地区。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沙尘主体4日凌晨3点起从北京市西北方向入境,凌晨4点,北京全市PM10已达严重污染水平,全市绝大部分点位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北京遭沙尘过境:PM10浓度最高破2千 空气严重污染

2017年5月4日,北京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明显下降。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根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测,4日8时,北京城六区的PM10浓度已达到158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的PM10均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上午8时,北京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500,为严重度污染水平。

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

北京市气象台也在今晨5时30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4日早晨到白天,北京有沙尘天气。这也是今年北京首个沙尘预警。在今年4月17日,北京已经遭遇过一次明显的沙尘污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