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出现较大范围沙尘暴天气过程,5月4日北京地区出现较强沙尘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北京有5、6级偏北风,阵风达8、9级,并伴有浮尘和扬沙,能见度较低。预计午后沙尘天气有所减弱,傍晚逐渐结束。

这次沙尘天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区,影响面积超过163万平方公里,是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

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5月5日早晨北京北风逐渐加大,上午出现5、6级偏北风,阵风达8、9级。截至10时,全市极大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的测站有169个站(占总数的45%)。

北方大部入春来天干物燥 易形成沙尘暴

春季容易干旱降水少,地表干燥松散,当有大风刮过时,就会将大量沙尘卷入空中,形成沙尘天气。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50毫米,气温普遍偏高1~4℃。尤其4月以来,京津冀及内蒙古中东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8成,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京津冀及内蒙古四省(区市)区域平均气温(13.7℃)为历史同期最高,4月底,京津冀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50多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当月历史记录。其中,4月29日北京昌平站最高气温达35.9℃。

5月3日以来,贝加尔湖附近的气旋性低压形成后,加强并东移,该系统西南侧槽前强劲的西北气流大风,引发了今年以来我国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沙尘首先发生在内蒙古西部地区,沙尘影响范围明显向东扩展,面积不断增大,随着系统东移,沙尘天气向东扩展,沙尘区影响了内蒙古西部至东部的大部分地区、以及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省市。

此次沙尘天气的形成主要一是北方地区温高雨少的气候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二是近期贝加尔湖附近低压加强并东移带来了大风天气。

大风天出行注意防护 远离大树广告牌等

目前,本市处于沙尘蓝色、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中。

大风、沙尘天气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对生态环境、部分设施农业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有关部门需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降低大风、沙尘天气造成的影响。

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临时建筑、设施农业等的加固,减少或停止户外空中作业,避免大风天气危害;同时,防范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前期气温高,空气干燥,湿度较小,请广大市民注意森林防火,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公众出行,注意做好防风、防沙;应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外出;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风沙较敏感人员应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避免在广告牌、老树下和临时搭建物等逗留;由于空气干燥,应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