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日)白天,辽宁大部地区风力较大,尤其是辽西地区更是遭遇沙尘袭击,多地PM10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级别。预计,今天午后中东部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阵雨出现,气温逐渐下降。明天,北部地区仍将受到沙尘天气困扰,周末两天气温先降后升,波动较大。

辽宁遭遇沙尘大部地区严重污染 周末气温波动大沙尘有余威
5日中午13时左右,辽宁营口市区风力达8级,一处电动铁门被大风刮倒。(图/王浩宇)

今天白天,辽宁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除东部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偏西风达6级,阵风7-8级,同时伴有沙尘天气。据辽宁省环保厅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显示,今天12时,沈阳、抚顺、辽阳、铁岭、葫芦岛PM10浓度均达到42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严重污染级别,其中沈阳、辽阳、铁岭、葫芦岛PM10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辽阳最高为562微克/立方米;鞍山、锦州、阜新、盘锦PM10浓度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重度污染级别。

据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炳川介绍,此次天气过程比较复杂,午后,随着天气系统继续向东部移动,大风、沙尘、雷暴等多种极端天气可能都会出现。预计,今天午后,各地转为偏北风,气温开始下降,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各地降温幅度达4℃左右。明天上午,沈阳、锦州、阜新、朝阳、铁岭仍将受到沙尘天气困扰。到后天也就是周日,各地气温将回升,升温幅度为4℃左右。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5日白天,大连、丹东、营口、阜新、铁岭、盘锦、葫芦岛最高气温为17-19℃,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为20-23℃。今天午后辽中部、东部有阵雨雷阵雨,夜间全省多云,6-7日全省晴。

气象部门建议,今明两天,大风、沙尘天气还将持续,大风天气里公众尽量不要外出,出行时要注意做好防风防沙尘措施,不要在大树、广告牌等易脱落物体下行走。明后两天,气温波动较大,提醒公众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文/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