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围绕“一带一路”和高峰论坛的话题,近日网上掀起了舆论热潮。从人民网到新华网,从外交部官网到微信朋友圈,“一带一路”成为热门话题。

高峰论坛开幕临近  “一带一路”网络热度持续升温

媒介融合报道主题

目前,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动向,已经成为国内各大主流媒体关注的核心内容,而在报道方式上,新华网等媒体则采取了媒介融合的立体化报道吸引读者眼球。

5月3日,新华网推出了专题报道《六百年相遇与相知——海丝路上的元首外交》,这是新华社国际部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融媒体报道项目《印象海丝》其中的一个篇章。报道采用视频和文字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关于苏禄王和海上丝绸之路缘起的故事,一经推出,就获得网友的纷纷点赞,转发量迅速过百。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官网上,“新媒体上的互联互通”页面也已经开始,点击进入页面,是一副完整的世界地图,前来参会的每一个国家的地图上都有一个激活按钮。点击进去,可以了解每一个国家的相关信息和该国与“一带一路”合作的项目信息。联通中国,联通世界的理念,在这个网页链接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国‘一带一路’网”上,一篇名为《“一带一路”带来啥:中文香了心意通了》的文章获得了网友的点赞,文中提到了“一带一路”上中文的普及和快递的兴起:目前,已有多所孔子学院落地匈牙利,诸多中学以及当地许多一流大学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中文专业走红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匈牙利“向东开放”的呼应……当一件件裹着中国快递公司包装的快件被高效送到欧洲多个国家,中国服务的品牌也在当地树立起来。从文化到经济,“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正在日渐扩大并深入人心。

倡议效果引发热议

“不知道‘一带一路’,你就out了。”在微博、客户端和微信朋友圈里,关于“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消息在不停地刷新。“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网上热度很高的关键词之一,而关于“一带一路”收获的话题,也是热门之一。

从5月1日开始,一篇名为《外交官都在单曲循环这首歌》的微信公号文章在朋友圈火了。这条由外交部官方微信“外交小灵通”发布的公号文章里有一个短视频MV,歌曲是由在中国工作多年的老挝专家维莱鹏创作,由老挝摇滚乐队主唱阿提萨·拉达那冯演唱。在MV中,老挝街上的男女老少一起面带笑容,点赞“一带一路”。MV发布会点击量很快达到了3.5万之多,网友在下面纷纷给出自己的评论。网名为“石南根”的网友建议:“让歌手出英文版吧,火遍全球。”网友“寒夜”感叹:“听起来真亲切。”网友“春暖花开”则送出祝福:“祝福‘一带一路’上的各国人民都幸福。”

在知乎上,网友们发起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对世界有何益处”的讨论。网友“林Everlasting”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表明,现如今的中国采取的是互通、互利、互补、共赢,与其他国家建立起真正的利益共同体的关系。网友“david陈”则难掩兴奋:“‘一带一路’带来的整体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发展。‘一带一路’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深受各国的欢迎和赞同。中国拥抱世界,世界青睐中国!”

海外点赞纷至沓来

目前,“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国际舆论场中的热词。巴基斯坦《国民报》近日在其官网发布评论员文章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届时将有多个国家政府首脑、多个全球国际组织参加论坛活动。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22日刊发题为《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的朋友》的文章称,即将于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筹备工作已近尾声,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出席论坛,110国的各界人士参加。文章称,“一带一路”作为大型地缘战略项目,连接了亚洲、非洲和欧洲。除道路外,它还包括大量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可以推动世界贸易,也将提升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牵动世界。“‘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关键词。”对于即将拉开帷幕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先前美洲华联社就曾如此表达自己的期盼。《美中时报》在自己的官网上不仅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了预告,还回顾、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发表的背景。在西班牙《侨声报》官方网站,还在头条位置醒目地刊登着“‘一带一路’最高级别全球峰会议程敲定!”字样。

不仅仅是外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收获了沿线国家领导人的点赞。4月21日,人民网发表题为《希腊总统表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的文章,转述了希腊总统对高峰论坛的期待和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在文中,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这样点赞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具有全球性意义,证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在推进世界和谐共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助理秘书长阿克塔尔女士在吉尔吉斯斯坦《中亚日报》官网撰文。她认为,“一带一路”能在其成员国之间建立信任,培养信心。这一前所未有的计划将给亚洲带来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机遇。

中欧关系学者塞巴斯蒂安·古拉德也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刊文,就深化“一带一路”给出技术性建议。他认为,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中,中国和欧洲需要开发一个共同的“linguafranca(通用语言)”来互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