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0日)南方新一轮降雨拉开序幕,今明天将覆盖南方大部地区,其中今天广西、湖南、江西等6省区局地有暴雨,本次降雨过程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局地灾害风险高,当地需加强防范。而在北方,依旧维持少雨格局,今天华北、东北、内蒙古等地多风,部分地区还将伴有扬沙或浮尘,公众外出注意健康防护。

今明天南方大部被雨水包围 气温下滑

今天南方【3省】有暴雨 西北华北风沙起
安徽合肥暖阳相伴。(来源:新浪微博@某女子yo)

昨天白天,在雨水尚未发展之时,从华南北部一直到华北中南部14时气温较前天同一时刻普遍升温2-6℃,尤其在山东南部、江苏、安徽的部分地区,升幅达到8-12℃。截至昨天14时,我国最高气温超过30℃的区域已经达到200万平方公里左右,达到今年以来最大。

到了昨天傍晚,降雨逐步发展,监测显示,降雨主要在川渝一带及海南岛等地,重庆不少地方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出现暴雨。海南岛局地昨天下午到傍晚出现短时强降雨,昌江和琼中降雨量都达到了50毫米以上。

今明天,南方地区的降雨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12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重庆中东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有中到大雨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北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其中今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南部、华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mm),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黄淮东部的局部地区有阵性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今天南方6省区有暴雨 华北东北风沙起

明天,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部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次降雨过程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为主,局地可能出现小冰雹。强降雨落区较分散,局地性强,个别地区点雨量较大,灾害风险高。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特别是要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及山区山洪、地质灾害。

降雨期间,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有所下滑,但仍以偏高为主,而且一旦雨水停歇,阳光照耀,气温蹿升非常快。如省会城市杭州,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33℃,明天雨水来袭最高气温将降至26℃,后天雨水停歇最高气温再度升至31℃,波动十分明显。

华北东北风沙起 东北气温波动大

相较于南方,北方大部仍维持少雨格局,仅在东北地区的北部和东部有雨水洒落,雨量不大,主要降水时段为12-15日,而辽宁西部、吉林西南部降雨不足2毫米或无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象干旱仍将维持甚至发展。

同时,从12日开始,东北气温又将降到同期偏低水平,最高气温不足20℃,最低气温个位数,黑龙江多地的最低气温甚至不足5℃。

而在北方的其他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白天至12日上午,内蒙古中东部及河套地区、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北部等地有4~6级风,阵风可达7~8级。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黑龙江西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以及京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局地有沙尘暴。

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外出注意佩戴口罩做好健康防护,同时远离易被大风吹动的临时搭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