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值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我们来分析“一带一路”气候格局,以期增进全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气候背景有进一步了解,分享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成果,增进各国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为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带一路”未来极端事件预估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在21世纪末增温明显,降水增加。全球变暖背景下,“一带一路”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气温在21世纪的近期将比1986-2005年增暖0.5~2℃,21世纪末期平均气温增暖幅度则会达到1~3℃。在温室气体排放浓度较高的情况下,处于高纬度地区的北亚和东欧地区的平均气温在21世纪的后期(2080-2099年)比1986-2005年将会上升6℃以上,东亚地区将会增暖5℃左右,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增暖幅度较小。大部分地区降水将增加,尤其是处于高纬度的北亚区域降水增加明显。

“一带一路”区域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将会增加。21世纪近期(2016-2035年),中亚、西亚、东欧和东非的极端最高气温将会比目前上升2℃左右,21世纪末(2080-2099年)将会上升6℃左右,未来高温热浪风险发生的主要区域在中亚、西亚、欧洲以及中国的东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的上升幅度比极端最高气温的上升幅度要大,这就减小了这些地区昼夜温差,将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连续无降雨日数在东亚、北亚的东部地区将会减少,而在中亚、南亚和东南亚以及北亚的西部增加最明显,这将会导致这些地区水资源的短缺,尤其中亚地区现有的水资源紧缺压力和气候变化导致的该地区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二者叠加,将加剧水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使得中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将变得更加暖干化,对水资源的需求更大。预计在21世纪中叶前,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国家和南亚,暴雨天气将明显增加,而中欧地区发生干旱的频率和强度都较过去有所增强。

“一带一路”气候安全建议

气候一个国家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自然环境,也是自然资源,因此,复杂多变的气候条件将对“一带一路”建设能否顺利实施产生重要影响。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对气候规律的认识水平和把握能力,坚持趋利避害并举、适应和减缓并重原则,主动顺应气候规律,合理开发和保护气候资源,科学有效防御气象灾害,积极维护气候安全。

我们愿意将灾害风险管理方面发展形成的经验和基础,与各国的发展意愿和国情特点结合起来,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契机和合作平台,促进各国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提高共享共用水平,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双多边合作,为各国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