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正在做出新的共同努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巡视员田成川20日在北京表示,气候变化问题是当前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对“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而言,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当天,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主办、国际合作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田成川在开班仪式上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建立公平有效、合作共赢的国际气候治理体系,制定了具有雄心的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目标,采取了卓有成效的节能减碳措施,向世界宣示了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信念和决心。同时,中国通过南南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各国提升文化、发展、安全等合作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他十分期待5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尼日利亚国家紧急情况管理局紧急情况室主任AbdulkadirHayatuShehu告诉记者,尼日利亚和中国有着数十年的良好关系,彼此有很多相似之处,“一带一路”将让两国关系更好。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周,共有来自阿联酋、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格鲁吉亚、斯里兰卡、柬埔寨、老挝、缅甸、塔吉克斯坦、泰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18个国家的30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专家参加。培训班开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政策体系、“一带一路”倡议解读,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应对气候变化试点示范、可再生能源发展等课程,并组织学员参观考察有关企业和最佳实践案例,开展国际交流和对接活动,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共享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和经验,推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