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特约记者虞俊报道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应邀出席高峰论坛,并参加“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参加上述活动。

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意向书

刘雅鸣与佩蒂瑞·塔拉斯签署意向书。虞俊 摄影

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暴雨洪涝、台风、高温干旱、低温寒潮等气象灾害多发,各国面临着共同的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一带一路”倡议中提出的共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愿景与世界气象组织促进国际和区域合作、加强气象交流的理念相契合。

根据意向书,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将通过加强区域气象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减轻灾害风险、气候服务、综合观测、研究与能力发展等多领域的合作,提升区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警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