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16日)起至19日,河北将迎来一轮升温热潮,天气晴热,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以上,其中18~19日,除坝上和沿海部分区域外,河北其他大部地区将出现35℃的高温天气。本周河北大部气温较高,紫外线强,公众外出注意防晒补水。

河北高温热浪提前来袭 19日气温将再创新高
今天上午9时,石家庄蓝天暖阳相伴。

近期,河北无明显降水天气,晴热升温成为主旋律。河北气象台预计,16~19日,河北将迎来一轮升温热潮,其中18日,河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出现35℃的高温天气;19日,气温基本维持,河北中部地区还将进一步向37℃迈进,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刷新今年以来新高,这将是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20日,在弱冷空影响下,各地气温小幅回落,大范围高温天气基本结束,但中部部分地区仍有可能继续维持高温天气。

5月以来,河北气温节节攀升,今年5月1日~5月15日河北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3℃。上周共有39个站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邯郸37.3℃为最高。主要原因是上周(特别是周前期)冷空气势力较弱,全省总体处于高空脊前的西北气流中,气温回升较快所致。

气象学意义上的入夏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据统计,截至5月15日,河北有包括石家庄、廊坊、衡水、邯郸在内的42个县市成功入夏。

以省会石家庄为例,自1955年以来历年平均入夏日期是5月21日,今年则明显提前,于5月10日就已入夏。但这还不是最早的,历史最早入夏发生在2007、2009和2012年,为5月2日。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河北天气以晴热为主,风力不大,适宜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但紫外线较强,气温偏高,空气干燥,市民们外出要注意防晒补水。同时,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还要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的发生。(图文/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