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6日),河南雨过天晴,气温回升,明天起高温即将横行。预计,17-19日中北部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35℃,其中省会郑州明起两天将连续迎来36℃的高温,需注意防暑防晒。同时干热风将再次出现,对小麦生长不利。

10-13日,河南中北部、西北部、中西部局部先后出现轻度干热风天气,河南省气象局连续四天发布了干热风橙色预警。目前河南大部分地区小麦都处于灌浆期,干热风天气对中北部、西北部、中西部局部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千粒重增长速度较去年同期减慢1g/天左右。14-15日,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干热风天气缓解。

郑州明起两天连续迎来36℃高温 重度干热风影响河南
今天上午,郑州天气晴好。(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河南气象)

今天,河南雨过天晴,气温明显回升。河南气象台预计,河南大部今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8-32℃。明天起,气温继续上升。预计,17-19日,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偏南风3~4级,全省最高气温均超过32℃,北中部地区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35℃,其中省会郑州明起两天将连续迎来36℃的高温,首个高温日或较常年提前一周到来。

郑州明起两天连续迎来36℃高温 重度干热风影响河南

气温高、湿度较小加上3~4级偏南风,干热风天气将再次影响河南。今天10时20分河南省气象局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北部及郑州地区西部和巩义将出现干热风天气。17-19日,河南北中部地区还将出现持续的重度干热风天气。

郑州明起两天将出现36℃高温 重度干热风或影响河南
16日,河南平顶山市气象局农气专家进行田间调查。(图/安惠芳)

干热风是一种造成大量蒸发的综合气象现象,会破坏植物的水分平衡和光合作用的进行,在短时间内给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带来巨大影响。目前河南小麦已进入灌浆的关键期,干热风可能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甚至枯萎死亡,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做好防范准备,建议各地提前采取浇灌浆水、叶片喷肥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同时,高温天气到来,提醒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出行时注意补水防晒。(文/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