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中午11时45分,河南郑州最高气温已达35℃,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较常年提前7天。预计今明天,河南还将有多地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西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公众注意防暑降温。另外,高温天气加上湿度较小,预计今天起至23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干热风天气过程,对小麦生长极为不利,农民朋友需注意防范。

今天河南最高气温将达37℃ 大范围干热风再度来袭
17日上午,郑州阳光明媚,气温飙升。(摄影:魏芳)

本月10日开始,河南西部、北部连续多天出现了32-34℃的最高气温,中北部、西北部、中西部局部先后出现轻度干热风天气。前天夜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降下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降雨影响,河南省内气温略有下降,以省会郑州为例,前天郑州最高气温仅为22℃,干热风天气略有缓解。

昨天白天,除中部局地仍有零星阵雨外,大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伴随着降水结束,河南省内大部气温开始快速回升。昨天郑州最高气温为32℃,和前天相比升温近10℃。

今天河南全省将维持晴好天气,最高气温还将继续抬升。截至中午11时45分郑州最高气温已达35℃,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西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

据统计,常年郑州首个高温日平均为5月24日,今年较常年相比提前了7天。明天全省晴间多云为主,西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仍可达37℃左右,今明天河南还将有多地迎来首个高温日。19日西部、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由于湿度较小,再加上最高气温在30℃以上,预计今天起至23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又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干热风天气过程,对小麦生长极为不利。干热风是小麦灌浆期发生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灾害发生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干热风会使得小麦植株蒸腾加剧、水分失衡,往往导致小麦籽粒灌浆受抑制或不能灌浆,秕粒增多甚至枯萎死亡,局部受灾地区减产率最高可达30%至50%。

目前河南正处于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持续的干热风天气可能导致小麦灌浆不足,影响小麦产量。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需及时浇足灌浆水,并喷施磷酸二氢钾,做好防范工作。另外提醒市民,未来几天河南风干物燥,需注意用火安全,户外活动注意补水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