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河南的高温表现在全国都可圈可点,中下午时段一直在全国高温排行榜前六的位置。郑州更是以37.5℃的高温成为今年北方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今天河南仍晴空少云,紫外线强,户外“炎”值爆表,干热风持续影响。

河南北部今迎鼎盛高温37~39℃ 20日起渐回初夏正常值
今天,郑州继续“炙烤”。

昨天炎热天气显著发展,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沁阳(38.2℃)和汝州(37.3℃)最高气温突破当地5月中旬历史极值;郑州(37.5℃)、孟州(38.5℃)、济源(38.5℃)、荥阳(38.2℃)等地接近中旬历史极值,排历史第二位。而省会城市郑州也就此迎来了今年的首个高温日。

今天,全省35℃的高温范围继续扩大,但37℃以上的范围将会缩减。河南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西部、南部晴天转多云;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全省偏南风3级左右,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干热风。北部、中部等地最高气温34~36℃;其它地区31~33℃。

由于气温高,湿度也不大,将会出现干热风天气。河南省气象台为此已于昨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且在今天也继续发布干热风橙色预警。预计今明两天高温和干热风维持,北部部分地区甚至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

目前,中北部大部冬小麦处于灌浆中期,豫南麦区已进入灌浆后期,此次中北部地区有连续2天的重度干热风,对墒情较差的麦田有不利影响。各地应积极进行“一喷三防”工作,防范“干热风”的危害。

好在这次高温过程并不持久,19日开始,随着云系的增多和降水的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2℃,全省范围的高温天将告一段落,气温也将回至初夏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22日,受降水影响,全省干热风天气也将基本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天气晴热干燥,公众尽量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特别是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弱的人群要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同时,各地尤其是森林覆盖区还需防范火灾的发生。

另外,干热风影响区域应在小麦灌浆初期适时浇足灌浆水,酌情浇好麦黄水,以降低麦田温度,提高田间湿度。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麦株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图文/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