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17日),辽宁开启“烧烤”模式,其中朝阳更是出现35℃高温天。预计今天,辽宁迎来本轮升温最猛时段,局部地区气温将逼近40℃,仿佛“一夜入夏”。同时,全省多地有7级以上大风,出行时需注意防暑防晒,也需防风,远离大树、广告牌等避免被砸伤。

辽宁高温大风齐现 阜新朝阳今明天气温逼近40℃
今天上午,辽宁大连青泥洼桥商业街,不少女孩换上清凉的夏装。(图/赵越)

5月以来,辽宁大部气温偏高;昨天,气温更是突飞猛进,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28℃—30℃,大连、营口、阜新、朝阳地区度过今年来最热一天。天气晴热,不少市民把长衣长裤换成了清凉的夏装,站在街头上感觉一夜之间辽宁进入盛夏一般。

辽宁高温大风齐现 阜新朝阳今明天气温逼近40℃
今明天,朝阳市气温都将达38℃以上。

预计,今天在西南大风的强势助力下,升温势头不减反增。辽宁省气象台今日发布高温预报,今天白天阜新、朝阳地区及锦州市区、义县气温将达35℃-39℃;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铁岭、葫芦岛地区及黑山、凌海、北镇达30℃-34℃。全省除大连、营口、盘锦外,其他地区均达到30℃及以上。

今天,除了高温外,大风也是辽宁天气的“重头戏”。辽宁气象台于今晨6时14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18日7时到20时,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抚顺市区西南风7级,阵风8级以上,上述地区伴有浮尘或扬沙天气;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西南风6级,阵风7到8级;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附近海域和航线将受影响,请注意防范。

明天,辽宁大部气温基本与今天持平,晴热持续。省气象台预计,除沿海地区在30℃以下,大部地区在30℃-33℃,辽西的阜新和朝阳地区仍然保持在35℃-38℃的高温。20日,辽宁气温将会出现回落,届时大部地区回落到30℃以下。

今明天,辽宁多地天气晴热、紫外线强烈,大家出行时需及时补充水分,由于辽宁近期温高雨少,加上大风不断,全省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气象部门提醒有关单位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注意用火安全。(文/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