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17至18日,内蒙古东部地区一反常态的“热力四射”,全区34站破5月中旬极值记录,其中13站最高温超过40℃,近年来罕见。好在今天(19日)夜间开始内蒙古全区气温开始回落,局地落差达10℃以上,从酷暑跌回暖春。

16日以来,内蒙古气温突然飙高,到18日达到顶峰。截至18日17时,全区共34站高温破5月中旬极值纪录,2站持平,主要分布在通辽市、赤峰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其中,13站最高温超过40℃,日最高气温出现在兴安盟的高力板,达43.6℃,出现酷热天气。兴安盟和通辽市的所有台站均破历史同期极值,赤峰市和通辽市是有观测记录以来首次在5月冲上40℃大关。

内蒙古高温34站破极值 今夜间起冷空气来袭得缓解
赤峰市巴林左旗5月18日全旗最高温度均达到37℃以上。(图/薛红扬)

针对本轮高温天气是否罕见的疑问,内蒙古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高超越给出解答。他表示,华北地区在5月份出现高温天气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在内蒙古地区,特别是地处寒温带的东部地区在5月中旬就出现气温如此之高的天气本世纪以来罕见。从历史资料来看,呼和浩特市在2001年5月中旬出现了33.5℃的极值,本次过程首府的最高气温为31.5℃,并未突破历史极值,但纬度更高的东部地区却大面积高温破极值,并且超出历史同期极值的幅度较大,实属反常。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全区大部晴间多云,有4、5级西北风;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南部仍有35℃以上高温天气;夜间部分地区气温开始下降,中部偏东、东部偏中和偏北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局部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明后天,全区自西向东将出现小雨天气,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中部和南部、通辽市南部有中雨;中西部、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6到8℃,局部地区气温下降8℃以上。

近期气温异常偏高,建议社会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文/郭敏 高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