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017年5月17日以来,北方遭遇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河南、内蒙古等省市遭遇持续干热天,局部地区突破40℃。 中国天气网联合今日头条媒体实验室通过大数据融合分析发现:近几天,山东、河南人最关注“高温”。目前,由于冬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期,网友非常关注本次高温对小麦收成的影响。

2017年首轮大范围高温:山东人最关心,天津人最无感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炙烤指数”高的山东人对首轮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关注指数”最高,河南省网友次之,北京、河北关注度一般;而“炙烤指数”相对较高的天津对本次高温却无感。


农业是本次高温影响最大的行业

5月就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广大“吃瓜群众”更关注农业发展。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最关注高温的山东网友评论热门关键词有小麦、颗粒无收、高温补贴、干旱、农民、高温、下雨、浇地、水,地等。冬小麦丰收会受到影响吗?有网友评论:“再不下雨,还来点高温,我们种的小麦就要颗粒无收了!”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热干风”备受关注 可能影响小麦产量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关注高温和“热干风”地域人群高度重合,其中山东既是最关注高温的省份,也是最关注“干热风”的地方。

揭秘首轮高温大家都在关注什么?

干热风对小麦有什么危害?当日照强烈,地面增温迅速,形成气温高达30℃,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风速达到每秒3-4米的天气就是干热风。干热风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它会加速小麦的蒸发量,使其体内的水分很快蒸发出去,破坏叶绿素,停止作物的光合作用,使小麦的茎叶很快枯萎,导致小麦灌浆不足,促使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下降,一般会使小麦减产5-10%,严重时减产20%以上。干热风主要出现在华北、西北和黄淮地区。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华北、黄淮等地还可能会出现“酷暑难耐”的热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