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异常偏少,加之近两日的高温“烘烤”,造成当地部分地区旱情不断发展,多地人畜饮水困难、近百万人受灾,经济损失已达26642万元。预计未来三天(20-22日),全区自西向东将有降雨过程,多地有中雨,届时高温天气和旱情将得到缓解。

内蒙古干旱致百万人受灾 未来三天将有雨利缓解旱情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因旱植被长势较差。(郭敏 摄)

4月1日以来,内蒙古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持续无有效降水,兴安盟63%、通辽82%、赤峰100%的观测站连续46天未出现有效降水。其中,赤峰市红山区和通辽市库伦旗长达170天无有效降水,赤峰市敖汉旗更是自2016年8月25日以来已连续263天无有效降雨,旱情严重,对当地春播进度和苗期作物生长非常不利。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4月1日至5月16日,兴安盟东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均偏少5成以上,其中兴安盟东南部、通辽市北部和西南部、赤峰市大部偏少8成以上。

同时,5月以来,全区多大风沙尘天气,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蒸发量加大,当地土壤持续缺墒,部分地区90%土壤属三类墒,春旱已定。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统计,截止5月1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0.5、24.2、73.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7.3%、20.5%、62.2%。当前全区超六成土壤为三类墒,土壤墒情不及去年和历年同期。

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近期又出现高温天气,东部农区干旱迅速发展,干旱面积持续扩大。目前东部干旱区总面积28.9万平方公里,其中特旱面积3.7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9.3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7.2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8.7万平方公里。中等以上干旱区总面积20.2万平方公里,占东部区国土面积的50%左右,主要分布在兴安盟东南部、通辽市大部和赤峰市大部。

受持续干旱影响,东部旱作农区干土层超过20厘米,作物无法正常播种,进度同比明显偏慢,玉米等大田作物最佳播种期已经延误20~30天。据农情统计显示,兴安盟、通辽市和赤峰市播种进度分别偏慢12.9%、28.8%和8.3%。建议农户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仍然播种玉米的应选择比正常生育期短20天以上的品种,或改种耐旱、短生育期的杂粮杂豆或者饲草饲料等,避免或减轻秋季霜冻影响,确保农作物正常成熟并获得产量。

另据内蒙古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日前,赤峰市和通辽市几乎所有旗县全部受灾,农田草牧场处于重旱状态,牧草难以返青,有林面积因旱并发虫灾。扎鲁特旗主要河流及支流大部分出现断流,境内地下水位普遍下降,严重影响了当地农牧业经济和春耕生产工作。两市受灾人口近百万,其中有五千余人发生饮水困难,因旱受灾农田面积达56万公顷,20万棵树木死亡,上千万只牲畜草料严重短缺,直接经济损失达26642万元,草牧场等具体灾情尚在统计中。

不过,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5月20至22日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同时伴有明显降温。阿拉善盟东南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大部、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北部和中部、乌兰察布市北部和中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和中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小雨,累计降水量0.1~9.9毫米;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中部和南部、通辽市中部和南部有中雨,累计降水量10.0~24.9毫米。雨后,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左右,西部偏东和中东部偏南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届时高温天气和旱情将得到缓解。

面对当前严峻旱情,建议各地要提高抗旱工作意识,科学调度抗旱用水,充分发挥抗旱设施的作用,把保证人畜饮水放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作业点,加大作业密度,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文:郭敏 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