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辽宁地区在经历长时间温高少雨天气后,终于将迎来一次全省范围的小到中雨天气。预计本轮降雨过程从今天(21日)夜间开始,一直到明天夜间结束,降雨主要时段在明天白天到夜间。这次降雨将有效缓解辽西北地区旱情。

辽宁:久旱逢甘露,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将迎来降雨
5月21日上午,辽宁沈阳天气炎热,绿化工人正在为草地浇水(图/王家龄)

5月以来,辽宁地区平均最高气温为24.2℃,相较于常年同期偏高2.5℃。同时,除丹东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均达到30℃及以上。其中,沈阳、锦州、阜新、葫芦岛地区突破35℃,朝阳地区更是达到40.5℃的高温。5月以来,辽宁除丹东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均达到历史同期排名前两名。

在气温偏高的情况下,辽宁地区降雨持续偏少。5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8毫米,相较于常年同期38.1毫米,偏少53.3%。其中,大连、锦州、朝阳、葫芦岛地区降水量都不足10毫米,并且,全省除铁岭地区外,其他地区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均为偏少状态。

温高少雨的同时,辽宁地区大风扬沙天气频发,干热风导致本就出现旱情的农田,土壤失墒速度加快,辽宁地区旱情持续发展。辽宁省气象科学研究所19日的土壤墒情监测显示,目前,沈阳康平、锦州黑山、阜新西部、朝阳大部、葫芦岛南部地区农田耕层土壤重度干旱;沈阳法库、大连旅顺和普兰店、锦州大部、阜新彰武、朝阳建平、葫芦岛中北部地区为中度干旱。与13日测墒结果相比,干旱范围增大、程度加重。

好消息是,今天夜间开始辽宁地区将迎来一次全省范围的小到中雨天气。辽宁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阜新、铁岭、朝阳地区及康平、法库阵雨或雷阵雨(0~2毫米),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白天到夜间,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凤城、宽甸中雨(10~25毫米),大连地区及丹东市区、东港小雨到中雨(5~15毫米)。处于旱区的锦州、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降水量为10~25毫米。

本轮降雨的中心区主要在辽西北地区,虽然当前土壤干旱极为严重,但雨后预计旱情会大幅缓解。专家建议,农户应在雨前抓紧干埋抢播。(文/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