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高温炙烤着内蒙古大地。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内蒙古中部和南部局部地区出现旱情,森林草原火灾频发。不过今天(21日)起,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西中部和东南部地区气温下降6到8℃,局部地区气温下降8℃以上。这场及时雨将有效缓和近期旱情,局部地区旱情将解除。

这一周内蒙古大部地区气温不断刷新纪录。周前期的30℃已经让人热的措手不及,到周后期5月18日,全区有34个气象站点打破5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其中,13个站点5月份第一次突破40℃。日最高气温出现在兴安盟的高力板国家基本气象站,达43.6℃,打破1958年建站以来极值。

受今春高温少雨的影响,当前,内蒙古中部和南部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全区(阿拉善盟除外)发生干旱面积为34.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8.8%。其中,特旱面积为3.0万平方公里,重旱面积为7.5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为10.0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为26.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区的2.5%、6.4%、8.5%、22.4%。从全区(阿拉善盟除外)看,干旱面积发生较大,旱情较重,特别是鄂尔多斯市南部、包头市大部、乌兰察布市西北部和中部、通辽市西北部和东南部地区。

好在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20日开始,内蒙古西部偏东、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兴安盟多地出现中雨,其余地区以小雨为主,同时伴有明显降温。

内蒙古“日晕”带来三更雨 旱情有望得缓解
20日,内蒙古上空出现美丽日晕。摄影/陈慧茹

俗话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昨天,内蒙古的天空出现日晕,也预示着风雨天气到来。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部、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和中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中部、赤峰市大部、通辽市大部有中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南部将有大雨,对近期旱情的缓解作用显著,局部地区旱情将解除。

降雨能缓解旱情,也将给炎热的大地带来一丝清凉。同时,受边境火影响,中东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仍较高,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相关部门还需密切关注。(文/陈慧茹 尹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