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起,福建大部降雨停歇,转为多云天气。预计,这种少雨的天气格局将延续至端午假期前期(28-29日),利于出行出游。假期最后一天(30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或将影响返程交通。

24日起,福建多地遭遇强降雨,局地降大暴雨。监测显示,24日,福州、莆田、泉州和宁德四市及平潭区共有16个县(市、区)的84个乡镇雨量超50毫米,达暴雨标准;其中9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昨天,雨势明显减弱,全省多地出现小雨或阵雨。

福建端午假期前期无雨宜出行 最后一天雨淋淋
今天,福州降雨停歇,街头蓝花楹盛放。(来源:微博)

今天起,降雨彻底停歇。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全省大部以多云或阴天为主,气温在28℃左右,体感较为舒适。

明天的工作结束后,28-30日迎来端午小长假。预计,端午假期前期(28-29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湿度较小。假期最后一天(30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地区的部分有中雨。

福建端午假期前期无雨宜出行 最后一天雨淋淋
厦门未来几天以多云天气为主,30日有雨。

福建端午假期前期无雨宜出行 最后一天雨淋淋
武夷山29-30日有下雨,登山注意防滑。

气温方面,整体来看,端午期间福建西部气温高于东部。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七天预报,南平、三明、龙岩、漳州部分地区气温在32℃左右,泉州、福州、宁德等地白天气温在29℃左右。省会福州28-29日气温为28℃;30日气温上升,同时将有小雨。旅游城市厦门假期期间气温在29℃左右,30日为多云转大雨;武夷山风景区29日、30日都可能出现小雨,登山的游客需注意防滑。

总体来看,端午假期福建前期无雨适宜出行,但部分地区天气炎热,大家出游时需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及时补充水分,防暑防晒。假期最后一天,全省大部有雨,或将加剧返程交通的拥堵。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不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可正逢“六一”节即将到来,学生外出游玩和人们探亲返乡需求增多,车流、人流将有所增加,部分路段可能发生拥堵现象。福建省交通部门预计端午节前期5月27日晚间、后期5月31日上午将出现车流小高峰,5月28日上午、5月30日下午将达到车流高峰峰值。驾车出行,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不随意变道、加塞,遵守行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