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大部出现了降雨天气,赤峰市、通辽市和兴安盟等地区旱情已经解除。目前,全区主要以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为主,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面积大为减少。明天(27日),阿拉善盟西部、锡林郭勒盟北部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出现。端午节期间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中西部地区气温较高。

内蒙古东部旱情解除 端午节天晴雨少中西部炎热
5月24日,一场降水过后,呼和浩特大青山上的植被返青,旱情缓解。(袁梅摄)

内蒙古持续了整个春天的旱情在进入“小满”时节终于有所好转。21日以来,阿拉善盟东部至呼伦贝尔以北的大部地区都出现降雨天气,大部地区累积雨量在10-24.9毫米。及时的降水利于增加土壤湿度,提高墒情等级,缓解旱情。目前,赤峰市、通辽市和兴安盟等地区旱情已经解除,全区大部主要以轻到中度气象干旱为主,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面积大为减少,特旱面积消失。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明天阿拉善盟西部、锡林郭勒盟北部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对土壤保墒不利。28日锡林郭勒盟南部、赤峰市南部、通辽市西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雨天气,大部地区有4、5级风力,阵风6级,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8℃。

29-30日,全区大部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中西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5-33℃,人体感觉较炎热;东部地区为17-24℃,感觉舒适。总体来看,端午节期间的天气条件较适宜出行和举办节庆活动。

气象专家建议,通辽市和赤峰市等地借墒情改善之机抢墒播种,但应尽量选择比正常生育期短的作物品种,避免或减轻秋季霜冻影响。端午期间天干物燥,雨水较少,公众需注意用火安全。(文/郭敏 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