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端午假期期间,山东阳光高温唱主角。预计山东大部假期天气以晴为主,气温较高,有干热风,森林火险等级高,滨州、东营、淄博、潍坊和烟台的局部地区可达38℃。为此,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山东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端午假局地将达38℃
今天,济南天气晴热,公众防晒出行。(图/王连珍)

5月以来,山东平均气温为21.2℃,较常年同期偏高2.0℃,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高值。与常年同期相比,鲁西北和鲁中的部分地区偏高3.0℃以上;泰安、长岛等8站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青岛、潍坊等26站为次高值;淄博、东营等23站为第3位高值。

端午假期即将到来,山东省气象台预计,端午节假期期间山东以阳光高温为主,27日至29日,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菏泽的最高气温35~37℃,其他内陆地区34~35℃,其中28日全省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滨州、东营、淄博、潍坊和烟台的局部地区可达38℃。为此,山东省气象台昨天15时30分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同时,受高温干燥的天气影响,预计28日至29日全省仍有干热风,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菏泽有重干热风。

端午期间,齐鲁大地天气炎热,请外出旅游的公众多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如遇晴朗炎热天气,紫外线强,需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等,做好防晒措施,以免被晒伤或中暑。请身处干热风地区农民朋友及时做好小麦干热风的防御工作,浇好灌浆水以减轻干热风的危害。(文/王连珍 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