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北方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今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预计北京、河北、山东等地高温持续,强度达本轮高温天气顶峰。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除山东、河南外,北方大部高温消退。而在南方,端午假期降雨范围不大、降雨强度小,利于出行。

北方气温高开低走 今天最热明后天降温

北方晴热持续【8】省份有高温 明天消退
27日,北京天气晴热。

昨天,随着暖气团东移,中东部气温快速上升,北方升温表现尤其“突出”。监测显示,河北、河南、内蒙古部分地区气温达36℃以上;省会级城市中,济南、太原出现今年来首个35℃高温。

今天,端午假期第一天,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内蒙古、黑龙江一带。在冷空气尚未影响到的华北平原,预计今天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并且范围向南扩展、强度加强,江苏、安徽北部也将加入高温“阵营”。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5月28日白天,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大部、河南、山东、湖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城区、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

假期首日中东部9省市迎高温 明天消退

明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华北高温消退,白天气温基本降至30℃左右。山东、河南部分地区仍有高温,是此轮高温天气持续最长的地区。

30日,也就是假期最后一天,高温彻底消退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在30℃左右,山东、河南一带在32℃。同时,降雨稀少,利于返程。

北方的高温天气除了对人们健康、出行造成影响之外,对正在成熟的冬小麦也有不小的危害。今年5月以来,由于华北冬麦区高温来的早,加上强度强,尤其是河南影响最重。预计今天,华北、黄淮北部等部分冬麦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当地农户需做好“一喷三防”工作,防御干热风硬性。

南方气温变化不大 雨水较少利出行

北方晴热持续【8】省份有高温 明天消退
常年5月28-30日,华南晴天概率较低。

往年端午前后,正是华南“龙舟水”最为凶猛的时候,但今年华南端午时间降雨稀少,不过今明天海南东部和南部受热带低压的影响,局部地区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四川、云南一带阴雨天气不断,但降水较弱,小雨为主,对端午出行影响不大。

江南地区则是端午期间天气最为“平静”的地区,雨水稀少,大部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在33℃左右,虽未达到高温标准,但体感炎热。

总体来看,今年端午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利于出行出游。大家出游面对高温天气,要注意补水,携带防中暑药物,如果开车要注意检查车况、轮胎,不要把孩子单独锁在车中。

需要提醒的是,端午期间高速公路不执行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公安部交管局预计假期3天预计高速交通运行压力相比五一将有明显缓解。全国高速今天上午的运行压力较大,其余时段交通运行压力较为平稳,大家可选择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