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31日)明两天湖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湘西州、怀化、娄底、邵阳、长沙局地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将出现在今晚到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岳阳等8市局地大暴雨,短时强降水明显,需关注此次降水给江河水库带来的影响,做好防汛工作。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湖南全省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全省气温飙升。不过昨天下午开始,雨水悄然而至,昨天湖南北部大部飘起了小雨,雨量不大。

今晚到明天强降雨袭湖南 岳阳等8地将有大暴雨
30日下午,湖南长沙天气阴沉。(微博网友供图)

今天湖南雨水将逐渐发展并增强,未来两天湖南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湖南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中湘西州、怀化、娄底、邵阳、长沙局地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晚到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西州、益阳、常德、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及怀化北部局地大暴雨。

在雨水打压,湖南高涨的气温出现了明显下降,昨天白天被雨水覆盖的湖南北部最高气温小幅已下降至27-29℃。今天随着雨水增强,湖南北部降温最为明显,预计最高气温将再度下滑至至24-26℃。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湘东南最高气温为30-32℃,其他地区27-29℃。

预计此次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将出现在今晚到明天白天,短时强降水明显,目前湘江涔天河、沅水中上游的水位较高,有关部门需重点关注此次降水给省内江河水库带来影响,做好汛期水库安全调度和巡查工作。另外此次降水影响范围广、降水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加之前期晴朗升温,山区土质疏松的地段,需要注意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文: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