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31日)夜间到明天,江南地区将出现今年来最强一次降雨过程,湖南、江西、福建、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和大暴雨,中央气象台已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此轮降雨过后,6月4日起,南方将再现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两轮强降雨范围大、强度强、间隔时间短,上述地区需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夏季风加强 南方4省有大暴雨

夏季风爆发 江南将迎今年来最强降雨
5月31日上午,贵阳天气阴沉,大雨即将到来。

端午小长假已于今日结束,新一轮强降雨也将“上线”。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31日至6月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此轮降雨的最强时段是今天夜间至明天;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福建、广东东北部是累积雨量最大的地区,普遍可以达到暴雨及大暴雨量级。

南方强降雨

为何此轮降雨最强时段集中在江南地区?方翀表示,此时,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已经向北移动,通常冷暖气流在副高北侧相会,容易产生强降雨。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5月第4候(5月16日-20日),来自海上的夏季风已经爆发。今天起,副高西侧的西南季风和偏南季风明显加强,意味着水汽输送更加强盛;东北冷涡内部的冷空气开始南下,冷暖气流恰好在江南上空交汇,产生强降雨。

夏季风爆发 江南将迎今年来最强降雨
6月1-2日,江西、福建等地有大暴雨。

今天,强降雨首先从重庆东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拉开序幕。夜间起,逐渐向东扩展,中央气象台已于下午将之前的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预计,6月1日08时至6月2日08时,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云南西北部以及台湾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偏东地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

除了强降雨外,上述地区还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至6月1日20时,湖南、江西、浙江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重庆东南部、贵州中东部、广西北部、湖南、江西、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50毫米,局地小时雨量可超过80毫米。

6月1日夜间起,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雨势明显减弱,强降雨向东转移。中央气象台预计,6月1日夜间至2日白天,广东东部、福建大部、台湾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6月3日起新一轮降雨来袭 南方局地仍有暴雨

此轮降雨结束后,方翀表示,6月3日夜间开始,新一轮降雨将从西北地区东部开展,逐渐向东扩展,影响中东部,以中到大雨为主,南方也将再现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至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自西向东还将有较强降雨天气过程。方翀表示,从目前的分析来看,南方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暴雨,时效较远,大家应关注临近预报。

降雨伴随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注意防范

夏季风爆发 江南将迎今年来最强降雨4省有大暴雨
广州、长沙、福州等地有强降雨,需防范城市内涝等灾害。

方翀表示,此轮降雨范围大、强度强,需做好中小河流防汛工作;同时,此轮降雨短时雨强较大,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外出时需避开广告牌、大树、临时搭建物等,以免被砸伤。大城市中,南昌、福州、长沙、广州今夜至明天都有大雨或暴雨,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明显积水,影响日常出行,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