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月31日),湖南共有296个乡镇遭遇暴雨,25个乡镇现大暴雨。预计今天白天强降雨持续,湘东大部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今晚降雨逐步减弱;4日起湖南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

湖南296乡镇昨现暴雨 今天强降雨持续
今天早上暴雨致怀化汽车东站附近路面积水严重。摄影:蒲裕东

湖南296乡镇昨现暴雨 今天强降雨持续
强降雨导致吉首市河溪镇阿娜村出现山体垮塌。摄影:吴飞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省内共296个乡镇出现了暴雨,25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吉首市司马村,达121.9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则出现在1日06至07时的安化烟溪,达77毫米。强降水导致怀化、湘西自治州等地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城市积水,湘西吉首河溪镇还出现了山体垮塌。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有两次强降水过程,今天湘东大部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水为主,湘中局地将伴有雷雨大风;6月4-5日,湘北及湘东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其中湘东南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雨频繁,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关注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户外活动的不利影响。(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