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南昌6月1日电(刘占昆 蔡栩)记者从南昌铁路局获悉,6月1日8时,该局增加启动管内昌福线南城至福州、鹰厦线资溪至永安、峰福线五里峰至杜坞、合福高速武夷山北至福州、外南线防洪IV级应急响应。5月31日20时,该局已在管内沪昆线丰城至株洲、沪昆高速高安至醴陵东、醴茶线、分文线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31日至6月2日,赣闽两省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南昌铁路局管内沪昆、杭深、合福高铁和沪昆、京九等铁路沿线将出现强降雨天气。

针对此轮强降雨天气,南昌铁路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加强同防汛、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盯控雨量监测系统、高铁灾害监测系统信息,充分运用卫星云图和雷达图等方式,动态掌握雨情、水情等影响,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区段进行预警。

与此同时,该局还组织人员加强防洪薄弱地段的巡查、值守,对线路两侧存在的危岩危树等隐患处所实行记名拉网排查,确保管理责任到人。在夜间、雨后等防洪关键时段,加密巡守力量和添乘频次,根据降雨情况,开展雨后设备检查,全面掌握排水径路和防洪设施变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机车乘务人员严格执行恶劣天气行车办法,加强拐角、死角区段的行车瞭望。

目前,该局已在铁路沿线部署防洪机具、备品等,抢险队伍已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灾害险情。

南昌铁路局提醒广大旅客,铁路部门将根据风速雨情,对线路采取警戒、限速、封锁等安全行车保护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有出行需要的旅客可通过南昌铁路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和12306铁路客服平台,及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