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日),福建中北部地区遭遇暴雨到大暴雨,多地出现了城区积涝。今天南部地区还将有暴雨或大暴雨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暴雨袭福建多地现城区积涝 今起三天暴雨依旧
昨晚21时30分左右,福州台江区中央第五街积水严重。(王婧 摄)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6时~今天6时,福建共有48个县(市、区)的493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24个县(市、区)的77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雨势最大是在连城曲溪乡为162.8毫米,此外,龙岩夏庄为153毫米。福州城区的累昨天一夜计雨量也达到了60毫米。

据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消息,昨天夜里为确保快速高效开展暴雨应急抢险和联排联调工作,该中心共出动人员150人,工具车20部,动力站20套,龙吸水6部,重点值守城区易积水点。其中,针对地铁斗门站、仓山万达、福飞下穿、火车站北广场、血液中心、福马下穿(远东丽景)等6个重点易积水点,分别1部龙吸水提前到位待命。

今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南部地区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Ⅲ级”,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龙岩、泉州、漳州、厦门、莆田五市和福州市东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24小时雨量70~12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后天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其中南平和三明两市部分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福建南部地区强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中小流域洪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尤其是福建东北部和西南部的山洪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将会影响周末交通出行,沈海、京台、泉南、厦蓉、长深、大广、二广、京港澳等高速在福建境内的路段受影响。(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