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31日夜间至6月2日,江西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导致江西多地出现灾情。预计6月6日前,江西仍维持多雨的天气格局,公众需加强防范降雨对生活、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江西多条公路积水影响通行 6日前仍维持多雨格局
6月2日,筠门岭镇罗珊公路竹村村路段被洪水冲毁(图/张灵华)

根据水文资料统计,5月31日20时至6月2日8时,江西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降雨天气。全省共有46县(市、区)的439个测站先后出现大暴雨,84县(市、区)的2481个测站出现暴雨。全省平均雨量为45.3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以鹰潭市94.5毫米为最大,南昌市78.7毫米次之。点最大降雨量以弋阳县方团167毫米为最大,信丰县十里162毫米次之。期间有51个县(市、区)的283个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1小时雨量以信丰县十里62.5毫米为最大。

受强降雨影响,江西多地城区内涝严重,市民出行受阻。6月1日,萍乡遭遇暴雨突袭,城区部分地区出现积水和内涝,部分车辆因为积水太深,停在水里无法前行,有些车子只能贸然淌水。6月2日2时至3日8时,会昌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导致大片河道沿岸粮田被淹没,多处主要交通干道上积水影响通行,多条沿河公路被洪水冲毁。

另外,据江西交通新浪微博消息,截至今日7时45分,受降雨影响,江西境内G238赣州市定南县段因路面积水,道路中断,预计明日恢复通行。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赣州市和抚州、吉安两市南部阴天有阵雨转中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电;全省其他地区大部都以多云为主。4日晚到6日,江西又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4日白天赣中赣南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赣北阴天多云有阵雨。4日晚赣北赣中阴有中阵雨,局部大到暴雨;赣南阴有阵雨。5日赣北赣中阴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部暴雨;赣南阴天多云有阵雨。6日赣西北阴转多云;赣南和赣中东部阴有中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大雨;全省其他地区阵雨转阴天多云。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降水强度大,全省江湖水位回升,大部地区土壤趋于饱和,受新一轮降水天气的叠加影响,极其容易诱发城乡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需要加强防范。此外,还应当做好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的预防工作。(文/余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