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31日以来,福建遭遇2011年来同期最强降雨,强降雨造成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泉州多座水库自然溢洪。今天(4日)开始,福建大部雨势减弱,但未来几天仍多雨。同时,高考期间,全省大部气温可达31-34℃,空气湿度较大,天气闷热,考生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福建遭遇2011年来同期最强降雨 雨如盆泼

5月31日以来,福建全省遭遇大到暴雨袭击,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强过程。监测显示,5月31日20时~6月4日08时,全省共有82个县(市、区)的982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69个县(市、区)的620个乡镇超过100毫米,其中连城和永安共有6个乡镇总雨量超过250毫米;1小时内最强降水出现在连城莒溪镇,为89.5毫米。据气象标准,一小时降雨量达20毫米就属于短时强降雨,莒溪镇一小时降雨量近90毫米的降雨,雨势之大犹如天漏。

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泉州九座水库溢洪

福建6年来同期最强降雨今起减弱 高考期间天气闷热
6月3日,永安罗坊暴雨致使河水水位暴涨。(王玉/摄)

受连续几天的强降雨影响,闽江、汀江、九龙江等流域的5条支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其中文川溪3日超警戒1.53米。不过洪水来的快,退去也迅速,截至4日8时仅有文川溪永安市小陶站略超警戒水位0.19米。

另据东南网消息,截至2日16时,强降雨造成泉州市11个县(市、区)39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836人,转移人口5026人,倒塌房屋1座,农作物受灾0.0844万亩。泉州全市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67.8万元,其中德化县直接经济损失239万元,永春县直接经济损失110.8万元,泉港区直接经济损失18万元。暴雨还导致泉州市9座水库(山围塘)出现自然溢洪。

今起雨势减弱 未来三天全省仍多雨

今天起,福建大部雨势明显减弱,但未来几天全省依旧多雨。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4日)全省有中雨,并伴有雷电,其中南平、三明两市有大雨,局部暴雨。5日,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平、三明两市有中雨。6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有中雨。

高考期间南部有雨 全省天气闷热

福建6年来同期最强降雨今起减弱 高考期间天气闷热
福州7-8日最高气温在32℃,较为炎热。

7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预计,7-8日(高考期间),福建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7日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

尽管高考期间降雨较少利于出行,但是气温并不“作美”。预计,6-8日全省天气较闷热,8日当天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可达31~34℃,但不会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未来几天全省依旧多雨,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相关部门还应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高考期间全省天气炎热、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较高,考生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着装上以舒适的纯棉衣物为主,同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准备一些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各考点需提前做好防雷装置安全巡查工作,保障考场设施正常运行。(文/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