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日以来湖北自西向东遭遇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昨天(4日)多地遭遇了6月首场暴雨侵袭。预计今天,湖北东部和江汉平原一带局地将有暴雨出现。在冷空气大举进攻之下,今天东部一带气温将下滑至25℃以下,并伴有5-6级偏北阵风,公众需注意防范。

湖北13县市昨遭暴雨 今天局地仍有暴雨气温下滑
4日,湖北十堰市遭遇6月首场暴雨。(图片来源:秦楚网)

昨天雨水在湖北鄂西一带和江汉平原局地发起猛攻。观测数据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8时,兴山、宜昌、秭归、十堰等13县市遭遇暴雨,较强降水区位于宜昌、神农架、十堰、荆州西部等地,最大降水为兴山84.6毫米。受雨水影响,昨天西部一带的最高气温仅有20℃上下,相比前天下滑了5-8℃左右;东部一带由于昨天白天天气晴好,最高气温仍然保持在30℃上下。

随着雨带逐渐向东转移,今天暴雨落区将主要位于江汉平原局地以及东部局地。预计今天白天,鄂西一带以小到中雨为主,江汉平原和东部一带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在雨水的打压下,预计今天湖北东部一带最高气温将跌至22-25℃,西部一带气温依旧低迷,仅19-21℃。

为此,武汉中心气象台今晨8时19分拉响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江陵、公安、荆门、潜江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6-8级,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10时04分拉响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武汉地区、咸宁地区、孝感地区、黄冈地区、黄石地区、荆州地区东部、广水、天门、京山、仙桃局部有雷电活动,阵风6-8级,雨量20-40毫米,请注意防范。

此轮降水将在今晚逐渐收敛,预计今晚除了鄂东一带仍然有小到中雨外,其他地区将转为多云天气,明后两天全省晴到多云为主,后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逐渐回升至30℃上下。

专家提示,今天东部一带最高气温相比昨天下滑不少,再加上今天将刮起5-6级偏北阵风,体感温度会更低,提醒公众适当添衣,以免着凉。此外,随着明天天气转晴,恩施山区局部或有雾出现,提醒司机朋友们注意防范。(文/李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