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5日)明两天,强降雨袭击广西,桂林河池南宁等多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雨水打压之下,广西南部的高温天气明起将缓解。

昨天,广西雨势减弱,桂东北雨量相对较大。监测显示,4日08时-5日08时,17个县(区、市)降下小雨,东北部的资源、富川降下中雨。

今明天,广西雨势再度加强,大范围大到暴雨来袭,局地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晚上,百色、河池、柳州、桂林、来宾、贺州、梧州、贵港、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明天,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梧州、贵港、南宁、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

广西桂林南宁等多地暴雨来袭 南部高温明起缓解
近日崇左持续高温,不少市民选择到泳池消暑降温。(图/李中国)

今天白天,桂西南的高温仍将持续,预计南宁气温仍可达36℃,上午10点左右崇左、龙州、宁明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江州区、龙州、宁明三地将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需注意防暑降温。明天起,雨水打压之下,广西南部持续多日的高温将缓解,南宁、崇左明后天最高气温降至31-33℃之间。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降雨较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降雨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提前做好防范。预计本次降雨过程在7日逐渐结束,全区转为多云天气,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对大部地区高考出行影响不大,但仍需防范前期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地质灾害等影响,建议考生们提前规划安全出行路线。另外,高考期间气温较高,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32-34℃左右,左右江河谷地区或有高温出现,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文/谢晓琳 周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