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3日以来湖南省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昨天(5日)是全省过程降水最强时段。今天雨区南压减弱,永州、郴州、衡阳等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高考首日(7日)除湖南南部地区有残留弱降水外,其他地区天气渐渐好转,大部地区天气适宜。但次日午后多地将有雷雨天气,考生们需注意防范。

3日起湖南省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而昨天是全省雨水过程雨势最强的一天。监测显示,5日8时至6日8时,湘南、湘东共592个乡镇出现了暴雨,105个乡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道县云溪水库,达193.2毫米。今天凌晨5~6时,蓝山田心镇1小时最大雨强达85毫米。同时,近期省内气温明显下滑,以长沙为例,3日最高气温达31.1℃,昨天最高气温降至22.3℃,两天之间气温下降8.8℃。

湖南降水减弱雨区南压 高考次日雷雨或影响英语听力
昨天长沙阴雨绵绵。(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今天雨区南压减弱,雨势趋缓。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雨区南压减弱,其中永州、郴州、衡阳等南部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大雨,局地暴雨;长沙、邵阳、湘潭等中部以北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位于张家界、湘西等北部地区,为29-30℃,其他地区23-25℃。

湖南降水减弱雨区南压 高考期间注意雷雨影响
今天长沙气温大幅降低,高考期间气温逐渐回升。

明天即将开始一年一度的高考,高考期间恰好是两轮雨水的间歇期,但南部地区仍有分散性阵雨。高考首日,永州、郴州、衡阳及株洲南部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西北地区清晨有雾;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26-30℃。8-9日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区午后多阵雨、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为29-32℃。

高考期间湖南省气温平稳,整体天气适宜。但气象专家提醒,高考次日湖南大部地区午后多雷阵雨天气,雷雨可能对英语听力测试带来一些影响,考生需沉着冷静,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近期湖南降雨降温频繁,考生需注意及时添加衣物,饮食营养要均衡,适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避免感冒的发生。(文/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