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长江沿线雨势猛烈。预计今明天(11-12日),江南中北部强降雨天气持续,其中江西、安徽、贵州、浙江、湖南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同时,华北、黄淮北部也将迎来降水,河北和山东局地有较大概率发生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此外,南海低压今天将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或于明天登陆广东沿海。

长江沿线强降雨持续 警惕次生灾害

【安徽江西等5省暴雨】 华北黄淮防强对流
昨日南京暴雨致积水内涝,市政部门雨中坚守。(来源:微博@新浪江苏)

昨天,江淮、江南北部雨势升级,监测显示,昨天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南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安徽中部、江苏沿江、湖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降大暴雨。南京等地的单日降雨量打破了历史极值。

随着强降雨带南压,预计今天,大到暴雨将主要出现在贵州及江南北部;12日至16日,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开启多雨模式,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安徽江西等5省暴雨】 华北黄淮防强对流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08时至12日08时,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4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今日湖南、安徽、江苏等地暴雨来袭,请公众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北黄淮雨水来袭 出行需防强对流天气

近日,京津冀一带及山东北部出现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当地6月最高气温历史极值。然而,昨天起,随着雷雨到来,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得以缓解。

今明天,雨水还将继续袭扰华北、黄淮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08时至12日08时,华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东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第2号台风或将于明天登陆广东沿海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11日)早晨5点钟位于广东汕尾南偏东方760公里的南海中东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6.2度、东经117.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4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4百帕。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白天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向广东中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12日夜间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在广东境内迅速减弱消失。

【安徽江西等5省暴雨】 华北黄淮防强对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