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17日)起,久违的雨水终于现身辽宁大地。未来三天,辽宁地区将频繁出现阵性降水。随着降水的出现,此前一直称霸天气舞台的高温天也将暂别辽宁。与此同时,近期的降水对于辽宁地区前期的旱情将起到遏制作用,旱情暂时不会进一步扩大和加重。但缓解程度还需进一步观察。

今起辽宁雨水现身击退全省高温 气象干旱得以遏制
今晨,沈阳路边的植物还挂着着昨晚的雨水。(图/王家龄)

截止到目前,辽宁地区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27.7℃,相较于常年同期偏高1.5℃。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毫米,相较于常年同期43.7毫米,偏少近九成。近期持续了四到五天的连续高温天再加上长期少雨的情况,辽宁地区可以说是陷入到水深火热当中。

昨日起,久违的雨水终于现身辽宁大地。昨天夜间,辽宁8个地市出现小雨。监测显示,昨天8时到今天8时,降水最多的地区为铁岭,累积降水量达到7.6毫米。

未来三天,辽宁将迎来一个阵性降水频现的时间。今天白天,降水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大连营口丹东外,其他大部都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明天白天到夜间,除大连丹东外,其他大部仍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后天白天到夜间,阵性降水的范围开始缩小,沈阳、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阜新、辽阳、铁岭地区阵雨或雷阵雨,

随着降雨的出现,辽宁气温也将再次下降。预计今天,全省所有地区最高温回落到35℃以下,沿海地区为26℃-28℃。明天,全省气温也将继续下滑,全省最高温回落到30℃以下,沿海地区为25℃-27℃。后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将在26℃-29℃。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降水主要以阵性降水为主,对于辽宁地区前期的旱情将起到遏制作用,旱情暂时不会进一步扩大和加重。但缓解程度还需进一步观察。

提醒大家,最近几天市民外出时记得带好雨具,阵雨天气极易出现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行还需注意做好防范。相关部门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文/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