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险”)与慕尼黑再保险及天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气科技”)共同推出我国首个全面针对台风的保险并成功出具首张保单,填补了我国保险行业这一领域的空白。

传统保险领域中,保险补偿台风损失的形式往往是通过综合财产险的形式来实现的,保障缺乏针对性,保障不全面。同时由于此类保险投保时需要借助保险公司机构或人员进行实地核保与定损,增加了客户投保的复杂度与理赔的时间,同时由于定损金额由保险公司核定,也容易造成赔偿与投保人预期的不符。

此次创新是安信农险在2015年推出国内首款“农作物风力指数保险”的基础上,与慕尼黑再保险及天气科技共同推出的台风保险,由天气科技与慕尼黑再保险通过台风历史数据进行了30000场台风模拟,基于模拟结果结合气象技术与保险精算技术,有效的实现了台风的风险致灾评估。

在产品投放方面,台风保险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客户随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的台风风险灵活的投保保险额度,并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投保。同时,台风保险支持台风造成的强风与强降水两类致灾因子,可以同时投保也可单独选择,不同于国际常见的仅保障强风造成的损失,投保更加全面与灵活,更有针对性。

未来,安信农险与慕尼黑再保险及天气科技将继续深入合作,在天气保险领域不断创新,进一步推进我国天气保险领域的继续发展。

我国台风背景材料:

中国位于西北太平洋沿岸,是受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中国气候公报》显示,我国常年(1981年至2010年)平均有7.2个台风登陆,2014、2015、2016年台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678.3、684.1及766.5亿元,占我国当年气象灾害损失的20.1%、27.4%及15.3%,常年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左右。

据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2013年统计,我国保险赔款对台风损失的承担率还不到5%,远低于国际上保险赔款在台风损失中占30%-40%的比例。以2004年美国和加勒比飓风为例,保险业支付了315亿美元的赔款,占总损失的51.5%。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保险业支付了450亿美元的赔款,占总损失的45%。

台风灾害集中在我国广东、海南、福建、浙江、山东、江苏、广西、上海8个省/直辖市,这些地区登陆台风的数量占所有登陆我国台风数量的97.1%。

要了解详情请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