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20日)夜到22日,福建北部持续强降雨,南平、三明、宁德等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昨天福建北部的龙岩、三明两市出现暴雨。监测显示,19日08时~20日08时,共有10个县(市、区)的32个乡镇出现雨量超过50毫米的暴雨,以长汀策武镇121毫米最大,达大暴雨量级。局部暴雨导致汀江及其支流黄潭河上杭段短暂出现略超警戒的汛情。

今天夜间到22日,福建北部仍有强降雨。福建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南平、三明、宁德三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天夜里到22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3日雨势减弱,预计全省阴到多云,北部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局部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近期福建暴雨继续,要特别注意强降水的叠加效应,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福建国土资源厅和福建气象局已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三明、南平、宁德等多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同时,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强雷电、雷雨大风的不利影响。